協會簡介

本會宗旨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簡稱SHLAM)是一個由澳門各行業專業人仕自發組成的非牟利組織。SHLAM於2009年成立,是由各界專業人仕組成的非牟利團體,秉持“堅持信念與行動,達至無煙澳門”的宗旨,向本澳市民特別是青少年積極宣傳煙害知識與控煙法規,推廣健康生活理念為核心工作,致力舉辦及參與一系列活動加強推動無煙文化,除從傳統的醫學角度關注本澳居民吸煙問題外,還集合自身協會成員的行業和專業優勢,通過友好團體攜手合作,進行交流學習,分享各自的經驗和體會,為控煙工作在澳門順利開展和延續執行出謀劃策,為澳門居民長遠的健康生活作出努力。

協會主要工作包括:

青少年煙害教育 

在2012年控煙法規推出後,各界都關注到近年吸煙者有年輕化及女性化趨勢,SHLAM堅信防患勝於未然,健康生活習慣應從小培養,持續宣傳煙害和加強教育推廣兩項工作同樣重要,尤其要讓青少年加深認識遠離煙害,拒絕第一口煙。因此,我會的重點推廣工作就是深入到學校舉辦「無煙校園工作坊」。自2012年新控煙法實施至今,協會在澳門各中小學已進行超過440場煙害講座,近21,500名中、小學生學習了吸煙對健康、社會之危害和控煙法規等訊息。

此外,本會已連續舉辦了七屆「控煙與健康全澳學生校際問答比賽」,引領無煙文化深植校園,凝聚青年一代的力量, 推動年青人對煙害訊息及控煙資訊的了解與自發宣揚。

無煙健康生活理念推廣 

協會還與企業合作,舉辦「無煙企業工作坊/路演」,向企業員工普及煙草危害知識,提供健康檢測及戒煙諮詢服務;每年舉辦一系列活動加強推動無煙澳門,呼籲市民遠離煙草,促進建立無煙健康生活理念與方式,包括無煙健步日、「煙稅加多D臭煙會少D」單車遊活動、「鏡頭下的無煙澳門」短片拍攝比賽等等。 

學習與交流 

協會積極參與控煙及健康促進範疇之國際及地區經驗交流與分享。 如2016年主辦「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等學術會議,推動不同地區控煙及健康範疇的組織及專家學者進行經驗交流與分享。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