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會:電子煙可致癌

2020/06/01



(無煙健康會理事長蔡田田)

(加強控煙執法,社會有責。)

Click:無煙會:電子煙可致癌

【澳日消息】今(卅一日)是世界無煙日,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表示,儘管法例禁止煙草廣告,但煙草商仍通過各種手段,將煙草信息滲入青少年的生活中,令人防不勝防。

例如影視劇中,角色有大量的吸煙鏡頭;贊助大型體育賽事或青少年熱門活動,植入煙草廣告;設立獎學金;社交媒體上的軟文等。電子煙的手段更是花樣百出,其外形類似文具或玩具,加入調味劑造成水果、可樂等多達數千種口味,舉行吐煙圈比賽等。

以上各種營銷攻勢,使電子煙在青少年中迅速蔓延。美國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比例從二○一一年的百分之一點五暴漲到二○一八年的兩成。電子煙的危害亦頻顯現出來。二○一九年美國爆發電子煙肺損傷,截至今年二月共造成六十八人死亡,二千八百○七人發病;其中,近八成患者是卅五歲以下青年,十八歲以下青少年更高達一成六,電子煙短期內即對健康造成嚴重損害。

協會在近年所做電子煙使用調研顯示,本澳中一至中四學生吸電子煙比例是百分之二點一,一成六的受訪對象曾經吸食過電子煙,比曾經吸食過傳統煙草的人高出百分之一點四,情況不容樂觀。

實際上,電子煙同樣含有諸如甲醛、重金屬、丙烯醛等多種有毒,甚至致癌化合物。檢測發現即使聲稱零尼古丁的電子煙,其煙油中都含有尼古丁,有的甚至遠高於捲煙,電子煙同樣令人上癮。

無煙健康會會長陳彥鳴指,保護青少年,防止他們吸食煙草,最有效的行政手段是提高煙稅,亦呼籲澳門對人群聚集的街區實施禁煙。今年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五百六十五萬,逾卅五萬名患者死亡,吸煙者感染新冠肺炎、發展為重症乃至死亡的風險更高。該會呼籲吸煙者及早戒煙,保護年輕一代。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