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煙日

世界衛生組織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煙日

世界衛生組織於1987年創建了世界無煙日,以便引起全球對煙草流行及其致命影響的重視。煙草是衛生界面臨的第一號可預防的流行病。

煙草對健康的危害以及世衛組織為抑制煙草使用所做的工作是5月31日年度活動的核心內容。煙草使用是全球第二大死因。目前,煙草在世界範圍內造成十分之一的成人死亡



主題:種植糧食,而非煙草

世界衛生組織2023年世界無煙日全球宣傳活動的主題是“種植糧食,而非煙草”。

在79個國家中,面臨嚴重缺糧的人數達空前水準,總人數多達3.49億人,其中許多人生活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30多個嚴重缺糧國位於非洲大陸。其中許多國家的另一共同點是,它們用大片肥沃土地種植煙草,而不是種植糧食。煙草種植對健康、環境和社會造成不良後果,煙草種植國往往受到不利經濟影響。在許多情況下,煙草出口賺取的外匯被用於進口糧食。種植煙草導致農民和農場工人健康不良,並造成不可逆轉的環境損失,造成水源、森林、植物和動物物種等寶貴資源損失。

煙草種植危害我們、農民和地球的健康。煙草業界對煙草替代種植進行的干擾,加劇了全球糧食危機。

這次行動鼓勵各國政府終止煙草種植補貼,利用節省下來的資金支持農民轉向更可持續的作物,改善糧食安全和營養。

行動目標

  1. 動員各國政府停止對煙草種植實施補貼,將節省下來的資金用於作物替代計畫,以支援農民轉型和改善糧食安全和營養。
  2. 提高煙草種植社區對遠離煙草和種植可持續作物的益處的認識;
  3. 通過減少煙草種植,支持為防治荒漠化和環境退化所做的努力;
  4. 揭露煙草業阻礙可持續生計工作的行為。

衡量這次行動成功與否的關鍵是承諾終止煙草種植補貼的政府數量。



資訊來源:世界衛生組織2023年世界無煙日

  •  


歷年世界無煙日主題:


2022年:煙草威脅我們的環境

2021年:承諾戒煙

2020年:保護青少年

2019年:煙草和肺部健康

2018年:煙草和心臟病

2017年:煙草 – 對發展的威脅

2016年:為平裝做好準備

2015年:制止煙草製品非法貿易

2014年:提高煙草稅

2013年: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

2012年:煙草業干擾

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

2010年:兩性與煙草:關注針對女性的促銷行為

2009年:煙草健康警示

2008年:無煙青少年

2007年:創建無煙環境




資料來源:世界衞生組織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