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與健康全澳學生校際問答比賽」 盛大舉行 激烈角逐殊榮

2015/11/05



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衛生局、澳門基金會、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及澳門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贊助,教育暨青年局協辦之「第四屆控煙與健康全澳學生校際問答比賽」於11月1日假澳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音樂劇場盛大舉行,合共有20個組別參賽,分別來自10間不同的學校,一同爭奪比賽冠、亞、季、殿軍。經過數論激烈比拼,最終澳門坊眾學校「澳坊A隊」奪得冠軍,而亞軍為澳門坊眾學校「澳坊C隊」,季軍為澳門坊眾學校「澳坊B隊」,殿軍為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中葡職中B」。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自2009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向青少年宣導煙害知識,促進其建立無煙的生活態度及方式,而「控煙與健康全澳學生校際問答比賽」一直是該會無煙教育當中的重要一環,希望借是次活動將無煙文化深植校園,凝聚青年一代的力量,加深他們對煙害訊息及控煙資訊的了解,與澳門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和民眾一起,同努力實踐無煙澳門這一美好願景。

問答比賽涉及知識包括吸食煙草對身體健康、自然環境、社會資源等的嚴重影響,本地控煙資訊和相關法規,海外地區之控煙資訊、戒煙的方法資訊等。除必答題和搶答題外,大會更設計了情景問答題,通過實景及人物表演形象展示市民對煙草問題的看法和疑問,使比賽更生動趣味,啟發參賽者與現場觀眾對控煙這一社會議題的思考。

同時,主辦方於場館入口處設立了「控煙與健康」宣傳作品迴廊,務求以輕鬆的互動方式,更廣泛宣傳無煙理念。今年作品迴廊有三個特色:一是有組吸煙者與非吸煙者的塑化肺展示,非常直觀地看到煙草對肺組織的侵蝕與損害;二是展示了全球各地關鍵的控煙資訊及法規;三是通過天秤的遊戲對比性展示煙草對生命的危害和財產的浪費,相信給參觀者留下深刻印象,起到深刻的煙害宣傳作用。

上述活動的出席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王魯蛟處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預防及控制吸煙辦公室鄧志豪主任、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吳偉雄處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工作局預防藥物濫用處許華寶處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郵政局商業廳鄭秋明廳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治安警察局趙崇遠副警務總長兼公共關係處處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保護局環境宣傳教育處阮燕蓮處長、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陳彥鳴會長、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蔡田田理事長、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岑其昌名譽顧問、婦女聯合總會黃敏兒副會長、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丘熹彬副會長、澳門中華口腔醫學會何紹開理事長、澳門利民會古菊芳職業康復經理、澳門戒煙保健會李錦帆副主席、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青年協會蘇崑副會長、澳門志願者總會陳剛醫生、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局控煙辦公室柯慶建醫生、澳門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蔣燕兒副校長、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梁高崗副會長兼秘書長、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劉鍚榮副理事長,以及「第四屆控煙與健康全澳學生校際問答比賽系列活動」鍾紅興籌委會主席等。  

活動嘉賓合影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蔡田田理事長致歡迎辭

情景必答題環節

演員現場生動演繹情景題

冠軍:澳門坊眾學校「澳坊A隊」

亞軍:澳門坊眾學校「澳坊C隊」

季軍:澳門坊眾學校「澳坊B隊」

殿軍:中葡職業技術學校「中葡職中B」

籌委會主席鍾紅興醫生致感謝辭

開心大合影

嘉賓觀看吸煙者與非吸煙者的塑化肺

各地特色控煙法規地圖展板

容貌變化活動展板

同學研究煙害天秤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