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煙

煙草的種類


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煙草制品種類,主要分成兩類:

1.有煙煙草制品 —— 燃燒煙草,吸入煙霧;

2.無煙煙草制品 —— 一般通過嘴或鼻子使用,不用點燃或燃燒。


有煙煙草制品包括:

a.捲煙:數百種化學物質和薄荷等各種調味劑的處理,然後卷成。

捲煙最流行地區:世界各地 


b.手捲煙:是由吸煙者用細碎鬆散的煙葉和捲煙手捲煙的吸煙者接觸高濃度的煙草顆粒、焦油、尼古丁和煙草特有亞硝胺,面臨患口腔癌、咽癌、喉癌、肺癌和食道癌的更高風險。


手捲煙最流行地區:歐洲和新西蘭


c.煙斗:南板岩、黏土或其他物質製成。把煙葉放在煙鬥 裡通過煙杆吸入煙霧。 


煙斗最流行地區:世界各地


d.雪茄:晾乾和發酵的煙葉製成,用煙葉包裝紙卷制。長時間陳化和發酵過程產生高濃度的致癌化合物。


雪茄流行地區:世界各地


無煙煙草制品包括:

a.咀嚼煙:一種口腔用無煙煙草製品,有時候被稱為“吐煙”,因為使用者 經常會吐出積累起來的煙草汁水和唾液。


咀嚼煙最流行地區:世界各地


b.濕鼻煙:煙草粉末,含在嘴裡臉頰和牙齦之間的位置。細微的煙草粉末混合物通常通過鼻腔吸入,被身體吸收。


濕鼻煙最流行地區:斯堪的納維亞和美國,不過也正走向全球



煙草危害


1.健康方面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7年5月31日“世界無煙日”發佈的《煙草及其對環境的影響:概述》顯示煙草消費每年造成700多萬人死亡,煙草造成的死亡佔非傳染性疾病死亡總人數的16%,其中80%的死者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居民,情況不容忽視。

表一:生活型態與疾病相關


煙草相關疾病亦是世界面臨的最大公共衛生威脅之一,實施煙草控制措施,其中包括禁止煙草營銷和廣告、提高消費稅、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禁煙等,是改善社區健康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有力工具。 


2.經濟方面

衛生保健開支和生產力損失對家庭和政府造成了超過1.4萬億美元的損失。許多研究表明,在最貧窮的家庭中,煙草製品的支出通常佔家庭總支出的10%以上。這意味著可用於食物、教育和衛生保健的經費較少,直接影響到兒童就學問題。


3.環境方面

煙草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包括:煙草廢物含有會對環境造成毒害的7000多種毒性化學物質,其中包括人類致癌物質。煙草煙霧排放會產生數千噸的人類致癌物質、有毒物質和溫室氣體,對環境造成污染。根據計量,煙草廢物是全球最大的垃圾類型。每天多達100億支被丟棄在環境中。在海岸和城市環境清理收集的所有物品中,掉棄的捲煙佔30%至40%。




煙草的有害物質


任何煙草製品均有害健康,所謂低危害捲煙或電子煙都不能降低吸煙帶來的危害,反而容易誘導吸煙,影響吸煙者戒煙。正確尋找專家協助戒煙是唯一能降低吸煙者患病與死亡風險的方法。主要有害成分包括:

  • 1.尼古丁:易揮發、具刺激性煙臭味,是一種神經毒素,吸入尼古丁只需要7.5秒即可到達大腦,亦是讓吸煙者成癮的主要因素。
  • 2.焦油:當人吸煙時,焦油會殘留在牙齒、呼吸道及肺部等,亦是主要是致癌物質。
  • 3.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味,導致人體缺氧原因,造成各個器官因缺氧引起多種疾病。
  • 4.放射性化合物:化合物會沉積在肺部,放出射線,亦是增加吸煙者患肺癌的因素之一。
  • 5.刺激性化合物:煙草中含多種刺激性化合物,主要有甲醛、丙烯醛、氰化鉀等有毒物質,長期刺激呼吸管道及肺部,引致吸煙者邁向肺癌。
  • 6.有害金屬:煙草中含有砷、汞、鎘、鎳等有害金屬,會累積在人體內,是強烈的致癌物質。除此之外,還會進入致骨骼,讓吸煙者骨骼變形及極易發生骨折。



吸煙對青少年的傷害

吸煙對於青少年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因為青少年正處於發育時期,各個器官尚未成熟,低抗力亦較成年人弱,呼吸道比成年人窄,使青少年吸煙更容易產炎症,呼吸道增加阻力,使肺功能大大減弱。有研究指示,若一個青少年便開始吸煙,就會有50%的機率死於煙草相關疾病,期望壽命會減少22年或以上,死亡率比不吸煙者更高出3倍。

另外,對於心智快速發育的青少年來說,煙草中的一氧化碳會減少青少年身體的氧氣,使腦部長期氧氣不足,同時尼古丁對腦神經亦有毒害作用,可讓記憶力減退、注意力分散、精神恍惚、失眠多夢、反應遲鈍等導致學習能力下降、理解能力下降,無法集中等,傷害深遠。

心理層面上,吸煙的青少年害怕被人發現,通常會說謊應付老師及家長,在成人、同伴等不同人面前表現行為反差大,或者煙癮發作,經濟能力不隱定的情況下,可能會利用說謊、偷取等來不擇手段地得到煙草,易影響心理健康。

有研究指出在11-17歲吸煙的青少年有3成存在焦慮及容易感到失望等的心理問題,亦會較容易荒廢學業,走入歧途。



本澳煙草使用情況


以上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