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煙

何為二手煙?

二手煙兩部分組成,一是卷煙燃燒時,從煙頭直接進入空氣的煙霧,二是吸煙者吐出來的煙霧。前者是二手煙的主要成分。所以,當有人在你旁邊吸煙,你就會被迫吸入產生的二手煙。


本澳青少年二手煙暴露情況

根據衛生局《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2015》數據,有30.3%的學生在家中接觸到二手煙,有61.8%的學生在室外公共場所接觸到二手煙。


二手煙中的有害物質

二手煙當中的有害化學成分與一手煙基本相同,有7000多種化學物質,當中250多種為有害的化學物質,還有至少69種致癌物。並且,這些有害物質在數量上甚至比一手煙還高,這是由於香煙釋放二手煙時,其燃燒溫度在400℃左右,遠低於吸煙者吸食卷煙時的燃燒溫度——800℃左右,煙草燃燒不充分,產生的有毒成分更高。例如,一氧化碳的含量是一手煙的5倍,焦油是3倍,尼古丁是2倍至數十倍不等,亞硝胺更是高達50倍。


二手煙的危害


對健康的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強調:二手煙接觸不存在安全水平,吸入二手煙對心血管和呼吸系統立即造成危害。有研究指出二手煙暴露一小時,即相當於吸食了一支香煙,對人體造成直接危害,長期接觸可導致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對於兒童,是造成中耳疾病、兒童哮喘、嬰兒猝死綜合征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

全球每年有大約六十萬人死於二手煙導致的疾病,其中75%是女性和兒童,全球每年有超過166,000名兒童死於二手煙造成的下呼吸道感染、中耳感染和哮喘。


對胎兒的危害

可造成胎兒生長遲緩、孕婦流產或早產。

若父母吸煙,胎兒發生兔唇、心臟瓣膜病等先天性缺陷的機率較不吸煙父母的胎兒提高近50%。

 

對兒童的主要危害

嬰兒猝死綜合征。在歐洲,所有猝死嬰兒中有24%-32%由二手煙暴露所致。

呼吸系統症狀,如咳嗽、喘息、呼吸困難等,甚至使肺功能受損。

影響兒童身高。據統計,家庭成員每天吸煙超過一包,兒童平均身高矮0.91cm。

影響智力發育。在吸煙家庭成長的11歲兒童,其閱讀能力延遲4個月,算數能力延遲5個月。

而未達到青春期的兒童,僅接觸二手煙,也會有尼古丁依賴的症狀。 

對青少年的危害

青少年時期正處於身體各系統、器官迅速生長發育的階段,相較成年人更易吸收有害物質,而此時期亦是求學的重要階段,二手煙除了對呼吸系統有很大的危害,對青少年中樞神經系統的損害表現在記憶力、注意力、理解力的下降,同時對視力也會有明顯的損害,嚴重者甚至引起視神經萎縮而失明。


對成年人的危害

肺癌、冠心病。接觸二手煙霧的非吸煙者,其發生心臟疾病的風險提高25%以上,患肺部疾病的風險也會提高20%以上。1981年日本研究發現,患肺癌死亡的婦女當中,丈夫每日吸一包煙及以上的是丈夫不吸煙者的兩倍以上。

乳腺癌、宮頸癌。有研究發現,家庭中有二手煙暴露的女性,患乳腺癌、宮頸癌的機率是家庭沒有二手煙暴露女性的3倍以上。





對環境的污染

煙草煙霧中大多數顆粒物質直徑在1μm,是室內PM2.5的主要來源。PM2.5是指直徑小於2.5μm的顆粒物質,它能夠進入氣管、支氣管甚至肺泡和血液循環,對人體造成損害。



以上資料來源:世界衛生組織、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