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A02 | 賭場禁煙經濟健康二選一?

2017/02/20


Click:賭場禁煙經濟健康二選一?

議員指有娛樂場未獲批,私設吸煙室,批評控煙辦執法不力

鄭:賭收跌影響民生 李:公共醫療負擔加重

賭場禁煙經濟健康二選一?

澳門論壇昨激辯娛樂場應否全面禁煙,正反雙方互駁,意見分歧大。議員鄭安庭指出,賭場全面禁煙將影響賭收,或波及員工被裁員減薪;議員李靜儀反駁該說法無數據支持,指員工健康無價,若出現健康問題,會加重公共醫療負擔。

論壇昨日上午十一時假黑沙環公園舉行,邀請控煙辦主任鄧志豪,議員鄭安庭、李靜儀,環境影響評估協會理事蔡翯晟,與居民共同討論賭場設吸煙室抑或全面禁煙的問題。

小我綁架大我利益?

賭場應否全面禁煙至今爭議不休。有出席論壇的居民質疑,韓國、新加坡、澳洲及美國等有參與世衛的先進國家,均設立吸煙區,而非吸煙室,澳門為何要先進過其他國家,直斥是荒謬。又以“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糖”為例,質問難道澳門要禁止賣糖?認為不能讓小部分人綁架大部分人的利益。有發言居民說,最重要有份穩定工作,支持設吸煙室,是雙贏方案。

反對的居民直言,設立吸煙室問題多多,賭客賭到一半,會否為一支煙而到吸煙室?又指吸煙室鄰近工作地點,每當大門開閉均煙霧外流,員工狂食“濃縮煙”,影響健康。並狠批控煙辦執法不力,賭場在巡查前收到風聲,及時着賭客停止食煙。主張“一刀切”全面禁煙,勉得賭場日後又有藉口,“我使咗幾十億投資吸煙室”。

批控煙辦執法不力

議員鄭安庭直言,娛樂場全面禁煙會影響博企生意,“羊毛出在羊身上”,或波及員工被裁員、減薪及放無薪假。又指澳門八成稅收來自賭收,若賭收下跌,亦影響教育、醫療及養老等民生福利。

議員李靜儀稱,現時是賭場經濟和從業員健康兩選一的問題。賭場全面禁煙會影響賭收,至今未有實際數據支持。但國內外的專業報告,均指出吸煙室無法有效阻隔煙害,會影響員工健康。

她指從業員長期置身煙害環境,出現健康問題,或影響家庭生計,甚至加重公共醫療負擔,“亦是龐大的、數以億計的經濟損失”。並批評博企規避或巧立名目設立吸煙區,且有博企未獲批已私設吸煙室,但政府執法不力,令吸煙室措施大打折扣,引起員工不滿。

所謂“高規格”僅底線

就衛生局提出的“高規格”吸煙室標準。蔡翯晟指出,衛生局提出的大於負五帕斯卡的負壓標準,在國際上祇是最低要求,形容是底線,不能再低,否則無法有效抽走煙霧空氣及避免外流。他建議增加室內通風量的指標,確保補充吸煙室的新鮮空氣,以及設立由衛生局負責的實時監控,最大程度保障員工健康。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