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A02 | 控煙辦:議員異議賭場禁煙入瓶頸

2017/02/20


Click:控煙辦:議員異議賭場禁煙入瓶頸 

鄧志豪

澳門論壇昨討論賭場全禁煙或設吸煙室的問題

室內全面禁煙立會已一般性通過

控煙辦:議員異議賭場禁煙入瓶頸

社會關注賭場全面禁煙時間表,控煙辦主任鄧志豪表示,賭場全面禁煙需要社會共識,禁煙工作不能一步到位,必須循序漸進,現時未能提供全面禁煙時間表。但承諾每三年檢討控煙政策,之後再推前、調整,絕對不會倒退。

打鋸下去或變廢案

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的控煙法案建議室內全面禁煙,包括賭場。鄧志豪表示,法案自一般性通過後,聽到不少議員有異議,加上二常會曾以七比三大比數支持賭場設吸煙室,故娛樂場禁煙進入瓶頸。臨近會期結束,再拖就會變廢案,即維持現狀。

現時中場已改設吸煙室,但貴賓廳仍維持吸煙區。鄧志豪說,該辦接到約七成投訴關於貴賓廳煙害,故提出吸煙室方案,冀通過設置更高規格的吸煙室,令貴賓廳員工免受煙害影響。現時主要有三個方案,一、繼續推行全面禁煙;二、維持現狀;三、設立吸煙室。重申未有定案,抱開放態度,社會仍可發表意見。

內鬼通風唔公佈?

至於有議員揭發部分娛樂場未獲批已私設吸煙室,他說,設立吸煙室需獲政府許可,而禁止吸煙的地方,亦必須在當眼處張貼“禁止吸煙”標示,若不符合規定,可處罰場所及違法吸煙者。他印象中有作出違規處罰,但具體數目應該不多,亦有部分個案正在跟進。

有說巡查前博企已收到風,控煙辦會否有內鬼?鄧志豪說,有注意到有關問題,會因應不同情況調整策略,現時不便公佈。

有意見建議吸煙室設雙重門或“風浴”,避免煙霧外流?鄧志豪質疑實際操作是否可行,可否如傳染病房般高規格負壓,設有雙重門或換衣服,吸煙室是否要照做?需要大家思考,現時仍在收集社會意見。一旦訂立吸煙室準則後,會有程序去檢查設施是否符合法律要求,若不符合規格將會停止使用或檢控。

至於有議員擔憂全面禁煙會影響經濟,政府會否用經濟角度去考慮允許設立吸煙室?鄧志豪表示,經濟一直都不是局方的考慮因素。

本報記者 報 道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