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B07 | 無煙健康會促管電子煙

2017/02/21


Click:無煙健康會促管電子煙

無煙健康生活協會日前拜訪衛生局

訪衛生局交流控煙意見

無煙健康會促管電子煙

【本報消息】無煙健康生活協會在會長陳彥鳴帶領下,一行六人於日前拜訪衛生局,受到局長李展潤、副局長鄭成業及控煙辦主任鄧志豪的熱情接待。雙方就《新控煙法》和本澳的控煙情況交流意見,該會認為政府應監控電子煙,賭場設高規格的吸煙室是向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邁進的重要一步。

從小灌輸拒煙意識

該會總幹事陳雅靜匯報了去年重點工作,去年該會深入校園全年與澳門中小學合作舉辦“無煙工作坊”,講解煙草危害,識別煙草商的營銷伎倆,促進青少年堅定拒煙信念。“第五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反應熱烈,參賽團隊與人數再創新高。該會還首次舉辦“無煙勝有煙”校園互動劇場巡演,演出十五場,超過四千五百名學生觀看,深受師生歡迎。“煙害資訊展”在本澳六個青少年活動中心作為期四個月的巡迴展覽,向市民展示煙草及電子煙的禍害及控煙法規。

理事長蔡田田介紹了協會今年工作展望,將增加“無煙校園工作坊”的初小版本,盡早將“拒煙”意識播種在兒童幼小心靈中;並會面向企業員工開展煙害宣教,以提高其對煙草與健康的認知,尤其不少員工身為父母,相信能在煙草問題上對其子女起正面影響。

博企煙室邁向禁煙

李展潤肯定協會的工作,認同青少年煙害教育是控煙工作的關鍵,及早進行思想預防及行為干預,讓其掌握拒煙技巧及處理壓力的能力,避免其吸食“第一口煙”,防微杜漸,不僅保護青少年個人身心健康,長遠來看對降低整個社會的煙草使用都具有重要意義。

雙方交流了本澳控煙情況的看法與建議,就《新控煙法》修法議案,協會認同衛生局“循序漸進”的控煙原則,電子煙發展迅猛,其危害不容小覷,立法管控刻不容緩;而博企提出中場及貴賓廳禁煙,建立空氣負壓、單向氣流的高規格吸煙室方案亦是在“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煙”這一終極道路上向前邁進的重要一步。

參加是次拜訪活動的協會成員還有無煙健康會秘書長梁高崗、會務顧問岑其昌及幹事溫潔嬈。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