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

2016/07/13




由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台灣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以及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戒煙保健會、澳門醫護志願者協會共同舉辦, 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資助的「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於本年 6 月 23 日至 24 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進行, 是次研討會主題為「推動無煙文化 共享綠色生活」,內容包括學者專題演講、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及學術論文徵集與報告,是次研討會有幸邀得中國內地,香港,台灣及澳門等多位公共衛生領域的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作為是次主題演講嘉賓,望藉各地學者交流與分享各地煙害防制經驗與舉措,推動控煙進程,為澳門帶來健康無煙城市新景象。

活動籌委會主席暨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女士於致辭時表示,在政府、社團及市民大眾的共同努力下,澳門控煙工作有目共睹,已取得階段性的成效,而研討會是個非常好的契機,把社會各界人士聚集一堂,交流煙害新趨勢,分享宣傳新手段、學習控煙好經驗,保障控煙領域的持續發展。相信通過這一個跨地區交流平台,能團結社會各方力量與智慧,為控煙進程注入新思維、新元素與新動力。

活動籌委會主席暨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女士於致辭

現場亦頒發了「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予五位貢獻卓越的四地煙害防制人士,他們於煙害防制領域長年奮鬥,協助華人社會認識煙害、減少煙草使用,獲獎人士包括: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張建樞會長、中國文聯曲藝家協會姜昆駐會副主席、台灣董氏基金會葉金川教授、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鄺祖盛主席,以及澳門志願者總會創會李從正創會會長。

「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張建樞會長(宋春悅小姐代領)

「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台灣董氏基金會葉金川教授

「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鄺祖盛主席

「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中國文聯曲藝家協會姜昆駐會副主席(支修益先生代領)

「華人煙害防制貢獻獎」澳門志願者總會創會李從正創會會長

本屆研討會參與非常踴躍,各地出席研討會的控煙專家,學者及工作者逾 200 位,大多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衛生部門、醫療機構、控煙組織、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教育機構;大會收集到超過 30 篇來自各地專家學者之學術論文,並由大會學術委員會甄選出了 20 篇優秀論文於現場進行學術報告,望與會者透過是次平台,探討、分享及學習各地的控煙工作成果,凝聚華人地區的力量,推動及擴展各地在控煙工作和公共衞生領域的合作。

出席研討會開幕儀式之嘉賓包括,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李展潤局長、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宣傳司王華寧巡視員、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澳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徐婷部長、活動籌委會主席暨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女士、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副陳肇始局長、中國控煙吸煙協會高玉蓮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鄺祖盛主席、台灣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等。

研討會之嘉賓進行開幕儀式

研討會閉幕式上籌委會副主席岑其昌先生表示,通過研討會這個大平台,我們落實理論與實踐之結合,學習到很多煙草使用與疾病關聯性的科學論證,對於宣傳煙害是極為有力的數據支持;同時,亦分享交流了各地行之有效的煙害防制實踐經驗與方法,定能從中借鑑推廣,為我所用。在本屆研討會中有很多關於電子煙這類新生煙草產品的研究和探討,亦正是研討會的這種前瞻性和科學性,給控煙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方式。

籌委會副主席岑其昌先生致閉幕辭

之後本屆籌委會主席蔡田田女士與下屆研討會主辦機構——台灣董氏基金會姚思遠執行長進行印鑒交接。

研討會的成功是有賴各界的支持和鼓勵,在此感謝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衛生局在是次研討會的組織及籌備過程中表達出的關心和重視,給予積極的指導和全力的支持!同時亦感謝中國控制吸煙協會,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臺灣財人法團董氏基金會在活動籌備工作中的幫助和配合;而本澳三個主辨單位,包括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戒煙保健會以及醫護志願者協會各成員的無私貢獻和全心全力合作表示衷心的感激!最後,「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研討會」籌備委員會再次感謝澳門社會各界、機構、社團和大專院校的積極支持和參予。

「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展示區

「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盛況

「第八屆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煙害防制交流研討會」盛況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