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會:美煙草商承認煙草危害

2018/02/05


Click:無煙會:美煙草商承認煙草危害

鍾紅興

無煙會:美煙草商承認煙草危害

【本報消息】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副理事長鍾紅興表示,經過長達十一年訴訟,美國聯邦法院裁定美國等四家大型煙草公司涉不實宣傳煙草敗訴。

每日千二煙民亡

煙草公司已於去年十一月在主流電視頻道和報紙發表第一則聲明承認煙草危害,內容包括吸煙會引致心臟病、肺癌、胃癌、腎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多種疾病;吸煙行為平均每天殺死一千二百名美國人,每年死亡人數比死於謀殺、愛滋病、自殺、毒品、交通事故、酗酒的總和還要多。之後的三則聲明將陸續發佈,直至今年三月。

鍾紅興表示,這次美國聯邦法院的判決,證實煙草公司慣常使用瞞騙手段推廣煙草產品,例如過往煙草公司宣傳低尼古丁、低焦油、淡味煙等誤導消費者。臨床已有大量研究證實煙草危害人體,早前瑞典最新研究指出煙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不但會破壞人體的脊椎組織,更會增加身體的炎症反應,影響骨骼健康。

不實宣傳推煙草

社會關注的是,近年煙草公司為挽留及發掘客戶,推出氣霧型電子煙和加熱煙草型電子煙,並故技重施,宣稱這些產品低危、不含尼古丁、可幫助戒煙等,誤導消費者。世衛組織一再聲明“尚無實證電子煙能有效幫助戒煙”。

隨着臨床深入研究電子煙的危害,發現的證據越來越完整,顯示電子煙並非如製造商宣稱的更安全、更健康。多個國家的研究已證實電子煙含有毒化學和致癌物質,例如尼古丁、多種添加劑、亞硝胺、甲醛及乙醛等。

此外,電子煙煙油及運作方式與捲煙有很大差異,人們往往聽信煙商宣稱的低危害,而忽略電子煙帶來新型態的致病因素與健康影響,如霧化丙二醇損傷呼吸道和肝腎;煙油霧化過程中產生有毒金屬納米粒子。又如小孩誤食電子煙煙油會引起嘔吐、咳嗽、窒息甚至死亡。

世衛組織指出,各國應嚴格監管電子煙的銷售和使用,特別要預防青少年及非吸煙者使用電子煙,避免潛在的健康風險。新加坡日前剛通過法案,禁止購買、使用和擁有電子煙、電子煙管及水煙等新款煙草產品和仿製煙草產品。

本澳今年元旦起監管電子煙。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呼籲市民切勿聽信煙草商的宣傳,多了解世衛組織、醫學機構硏究傳統煙草及電子煙的結論,拒絕一切煙草產品。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