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賽舉行

2018/10/22


10月22日澳門日報Click:“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賽舉行

嘉賓為第七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主禮


拒絕電子煙 意志你最堅

“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賽舉行

【本報消息】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的第七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昨日假理工學院禮堂舉行,共有十七所學校四十一支隊伍參賽。比賽以“拒絕電子煙 意志你最堅”為主題,電子煙內容佔相當比重,冀藉此加深參賽者與觀衆對電子煙、加熱煙危害的認知。冠軍由澳門坊衆學校“澳坊B隊”奪得。

免墮煙草陷阱

比賽開幕式昨日上午九時半舉行,由中聯辦宣傳文化部處長何剛,衛生局顧問醫生柯慶建,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長李麗萍,教青局成人教育中心主任黃達財,郵電局電子業務廳長鄭秋明,民衆建澳聯盟社工兼民衆青年會理事長吳超偉,鏡湖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毛愛妹,醫護志願者協會醫生馮振華,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理事長蔡田田,第七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系列活動籌委會主席葉偉成主禮。

蔡田田表示,校際問答比賽系列活動已舉辦七屆,成為本澳青少年煙害宣傳的品牌活動。是次比賽涉及的知識包括煙草對人體健康、自然環境、社會資源的危害,本澳控煙法規及海外地區控煙資訊等。本屆報名踴躍,反映學校和師生關注煙草與健康及與參與積極性越來越高。希望日後能擴大比賽規模,提高煙害宣傳的覆蓋面與影響力。

葉偉成賽後鼓勵參賽同學繼續發揚“控煙青年先鋒”的榜樣,向家人、朋友宣傳煙草危害,幫助朋友免墮煙草陷阱。協會將舉辦豐富的活動,包括大灣區遊學團、“控煙青年先鋒”好友營、義工宣傳等,凝聚青少年推動澳門的無煙進程。

澳坊B隊奪冠

李麗萍表示,社工局非常關注兒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發展,針對預防煙害做了大量工作,包括開展健康生活教育課程,讓學生了解煙草對生活、健康的不良影響。課程每年教育約二萬學生。最新一份在學青少年對藥物、煙酒、毒品認知及態度的調查今年開展,預計明年初發佈。

參賽學生經過多輪激烈比拼,最終由澳門坊衆學校“澳坊B隊”奪得冠軍,亞軍為海星中學“海星A隊”,季軍為海星中學“高B少年隊”,殿軍為聖保祿學校“控煙我最skr”。優異獎分別由澳門培正中學“培正中學A隊”、海星中學“海星C隊”、聖保祿學校“花的重開日”及鄭觀應公立學校“TFC隊”奪得。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