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健康會倡加稅減煙害

2018/11/30


2018/11/30 澳門日報 Click:無煙健康會倡加稅減煙害

無煙健康會入校宣傳煙害

無煙健康會倡加稅減煙害

【本報消息】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今年繼續與中小學舉辦無煙工作坊,加強宣傳電子煙害。至今有二十所學校逾三千四百六十名學生參與。為宣傳電子煙害,該會在校舉辦數十場話劇,讓學生在表演中了解電子煙對人體的害處。

協會認為,澳門需要制訂更嚴格的控煙政策,降低吸煙人口比例。提高煙草稅是最有效的手段,已在多個國家和地區證實。世衛研究顯示,煙草價格每提高一成,能減少百分之四的煙草消費,對青少年尤為顯著,使青少年吸煙人數減少超過一成。

世衛建議,煙草稅佔零售額至少七成,但目前澳門每包捲煙售價約五十元,煙草稅佔比六成,低於世衛指導標準。且零售價遠低於其他發達地區,如澳洲約一百五十八元、英國約九十七元、新加坡約七十七元。

增加煙草稅,反對者通常會認為將促使煙草走私。該會指出,不少獨立研究證實這是誇大捲煙非法貿易,且有些杞人憂天。以英國為例,英國捲煙價格從二○○一年至二○一六年增長六成三,非法市場下跌超過七成。在世衛及衆多組織推動下,目前已生效《消除煙草製品非法貿易議定書》,通過國際合作,幫助各地區防止非法貿易。

現今不少國家和地區都為“全面禁煙”提出清晰的目標和期限,力求將煙草使用率降低至個位數,制訂了持續控煙政策。例如澳洲,由二○一八年至二○二○年,將連續三年提高煙草稅百分之十二點五,香港政府亦商議大幅增加一倍煙草稅。

該會呼籲特區政府為實現“無煙澳門”的願景明確目標和時間表,採取提高煙稅、全煙害警示包裝等舉措,同時加強與學校、社團合作,投入更多健康教育資源,預防青少年開始吸煙。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