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籲劃清界線拒二手煙

2019/02/26


2019/02/24 澳門日報Click:團體籲劃清界線拒二手煙

韓國街道上的禁煙標示

日本街道上的露天吸煙區

台灣的無煙人行道

借鑒外地法規避開街道“火車頭”

團體籲劃清界線拒二手煙

【本報消息】“新控煙法”規定,本澳巴士站、的士站十米範圍內禁煙,使公共環境進一步得到改善。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認為,本澳道路狹窄,商業區行人路經常人滿為患,遇到吸煙者想“爬頭”避過煙霧都難,被迫吸食二手煙。多個國家或地區關注街道“火車頭”危害,已推出法規政策管控,值得本澳借鑒。

該會介紹,日本的主要幹道或某一繁華路段會禁止吸煙,並利用日常事物和空間來標示禁煙規範。如直接印在地上,或是貼在水渠蓋上,讓人一目瞭然。在禁煙路段兩端設立吸煙室或露天吸煙區,將二手煙隔絕在有限的道路區域,亦保障路上行人的安全。當地政府會派遣身穿醒目制服的巡邏員,在不同區域巡視。一方面監督執法,另一方面向吸煙者講述該區域的控煙規則和煙害知識,增強吸煙者的健康意識,盡量減低二手煙對其他非吸煙者的影響與傷害。

韓國的學校周邊五十米範圍內實施禁煙,明洞等商業區亦劃分禁煙區域。最近韓國國會多名議員提出議案,希望立法禁止步行中吸煙,違例邊行邊吸煙者,將被處以十萬韓圜(折合約七百澳門元)的罰款。

在台灣,各縣市政府將學校周邊人行道設立為無煙行人路,防止二手煙飄入校園,對師生造成不適,同時保護上學放學時學童的健康及安全。行人路上設置有禁煙告示牌,並劃上顯眼的禁煙線等,違者將依法處以兩千元至一萬元新台幣罰款。

該會認為,這些公共環境的維護舉措值得本澳借鑒,使人群聚集的室外公共場所有更清新安全的環境。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