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緝藍毛毛》宣煙害受歡迎

2019/07/11


2019/07/11 澳門日報link:《追緝藍毛毛》宣煙害受歡迎

同學為互動劇場劇情發展提供線索

演員與同學們合影



劇場互動 引導思考 產生共鳴

《追緝藍毛毛》宣煙害受歡迎

【本報消息】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衛生局支持的二○一九“無煙校園互動劇場——追緝藍毛毛”巡演日前圓滿落下帷幕。協會冀透過劇場互動,使健康教育由傳統的單向資訊接受轉為雙向資訊交互,並讓學生從中了解煙草的危害,拒絕煙草。

煙草危害融合劇情

協會表示,《追緝藍毛毛》突破舞台劇的傳統表演模式,將豐富的煙草危害知識與劇情融合,觀眾參與偵緝查案的過程,並決定故事結局,可令同學投入角色,產生共鳴,在趣味與歡笑中對煙草危害留下深刻印象,辨識煙草商的營銷伎倆,強化“拒煙”理念。

互動劇場將思維引導的行動教育方法與舞台劇結合,讓觀眾由被動的觀看行為轉為主動的思考過程,由單向的資訊接受轉為雙向的資訊交互,使健康教育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完成,並取得更佳的效果。

推進學校健康發展

協會將繼續與本澳青年劇團合作,編排新劇目,持續“無煙校園互動劇場”巡演,亦希望政府當局投入更多資源,聯合民間團體力量,開展多元化的青少年公共衛生宣傳教育,推進“學校健康促進計劃”的實施與發展,為年青一代建立一個優良的成長環境。

此外,主辦方並向學生觀眾隨機抽樣進行滿意度與成效調查,超過四百份的問卷統計結果顯示,在劇場專業性、趣味性、知識性及成效性四個構面,均得到超過八十分的高分評價。不少同學留言舞台劇形式新穎,亦了解到過往對電子煙危害小、能幫助戒煙的認知是錯誤的,自己會更堅定地拒絕煙草誘惑,亦會勸家人戒煙。

《追緝藍毛毛》由協會與指南針創作劇團合作編排,並邀得本澳優秀青年導演聶寧峰及演員梁展鴻、黃卓帆、王詩琳擔綱,傳遞青春正能量。該劇先後於聖羅撒女子中學、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聖保祿學校、鏡平學校、永援中學、慈幼中學、菜農子弟學校、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鮑思高粵華小學等廿九所學校巡演三十場,超過四千五百名學生觀看。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