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專家肯定澳控煙工作

2019/09/20


2019/09/20澳門日報Link:世衛專家肯定澳控煙工作 認民間機構支持配合有助推廣

(左起) 蔡田田、齊西斯、張耀鴻受訪。

市民大多對政府推出的控煙法規表示理解和尊重

認民間機構支持配合有助推廣

世衛專家肯定澳控煙工作

【本報消息】本澳政府及一些民間機構多年來積極開展控煙工作,成效顯著。世界衛生組織專家齊西斯對本澳控煙工作表示肯定,認為市民大多對政府推出的控煙法規表示理解和尊重,有賴民間機構的支持和配合。

展望未來,他提議本澳相關方面多與外界交流先進經驗,攜手共建無煙城市。齊西斯任職於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他作為實驗室及樣本庫主管,自身參與煙害等相關研究多年,成就卓越。

印證誘發癌症

齊西斯日前取道本澳赴北京參與會議,期間接受本報採訪。齊西斯介紹,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是世衛屬下的一個跨政府機構,主要任務是進行及促進研究癌症病因,以及世界範圍內癌症的流行病學調查和研究工作,當中包括“吸煙與癌症的關係”等。機構除為世衛提供指引建議,亦針對不同國家和城市提供具體建議。

他指出,世衛早於十九世紀八十年代,利用全球採集的數據,清晰證明吸煙與癌症有直接關係。隨着科技發展以及人類基因圖譜完成,近年科學研究除印證早年的研究成果,更發現吸煙不僅可能引致肺癌,更有可能引發其他呼吸系統器官的癌症。

同時有研究亦發現,二手煙對人體的影響明顯,故此應當鼓勵各國政府投放更多、做更多控煙的工作。

居民理解控煙

齊西斯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西太平洋區域中,吸煙及因吸煙問題致癌的人數眾多。他喜見本澳有較完善的控煙相關法律法規,以保護市民健康,又指宣傳工作做得不錯,重要是市民對此表現出理解和尊重。

他認為,當中少不免民間機構的支持和配合,以便將一些研究數據,控煙工作的前沿發展等,通過平易近人的方式於社區內傳播,發揮政府與民間溝通的重要橋樑作用。他相信本澳控煙工作的成功實踐,能對亞洲一些國家和地區起到良好模範作用。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青年會籌委會主席張耀鴻日前與齊西斯會面,共同探討本澳控煙工作。蔡田田表示,很高興本澳控煙工作得到世衛專家認同。

她指出,該會成立至今十年,目前正籌組成立青年會,加強人力資源及影響力,以便開展更多不同層面工作。未來將加強對外聯繫,以及教育和培訓等工作,並與本澳學校建立長久合作關係,向青年推廣煙害信息,共建無煙澳門。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