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加煙稅有助控煙

2019/12/06


2019/11/27 澳門日報link:世衛:加煙稅有助控煙

澳代表出席四地煙害防制硏討會

世衛:加煙稅有助控煙

【本報消息】中國控制吸煙協會主辦的第十屆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煙害防制研討會暨中國控煙高層研討會本月十八至十九日在重慶舉行,研討和交流中國控煙行動、控煙行動中的領導力、亞太地區控煙進展、無煙環境與煙草監測、煙草控制策略與疾病等議題。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派代表出席會議。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長毛群安傳達了《“健康中國二○三○”規劃綱要》的展望和目標,介紹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預防重點就是控煙。

(右起)陳彥鳴、毛群安、蔡田田合照

控煙可防慢性病

毛群安表示,中央七月公佈實施的《“健康中國二○三○”規劃綱要》中提出了十五項行動,其中控煙排第四。指出煙草防治對加強防控心腦血管、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至為重要,故控煙行動在公共衛生體系中舉足輕重。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力博士分析了增加煙草稅與降低死亡和疾病的關係:一包捲煙的價格提高百分之十,能使高收入國家對捲煙需求減少約百分之四,使中低收入國家的需求減少約百分之五。提高煙稅是降低吸煙率最有效且立竿見影的政策。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認為,目前澳門的捲煙稅佔零售價六成左右,遠低於世衛組織指導的七成五,建議採納世衛及借鑑其他國家的經驗,提高本澳煙草稅。

無煙健康會理事長蔡田田演講

澳論文獲優秀奬

大會收到百餘篇論文摘要,內容涵蓋MPOWER五大控煙措施。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提交的《澳門青少年控煙推廣及成效》獲優秀論文摘要獎。協會理事長蔡田田作演講,與全國各地控煙專家學者分享經驗。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