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吸煙患者重症比更高

2020/03/02


2020/2/3澳門日報Click:專家:吸煙患者重症比更高 

張耀鴻

有研究指出,新冠肺炎吸煙 患者重症比較高。

謠言指吸煙有效預防新冠肺炎

專家:吸煙患者重症比更高

【本報消息】“沙士”期間曾有流傳吸煙有助預防非典型肺炎的謠言,此謠言相隔十多年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捲土重來。從事傳染病研究的無煙健康會代表張耀鴻表示,對於呼吸道傳染病,無論是傳播力、易感性、疾病預後,吸煙均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吸煙易增感染風險

張耀鴻表示,新冠肺炎傳播途徑主要是呼吸道飛沫、氣溶膠及接觸傳播,造成病毒傳播的主要原因來自人群聚集。患者吸煙時呼出的二手煙經呼吸道高速呼出,當中煙霧帶有病毒。與氣溶膠相比帶病毒的煙霧懸浮在空氣時間較短,但攜帶的病毒濃度較高,極大機會增加傳染及感染風險。吸煙時雙手會頻繁接觸煙嘴和口鼻,都會促使病毒傳播與感染。

此外,吸煙者本身肺功能與免疫力都受損,其感染機會及死亡率都會增加。○三年“沙士”期間,香港衛生署已有數據分析,發現吸煙患者的死亡率為百分之二十,顯著高於非吸煙患者百分之九點七的死亡率。此次新冠肺炎亦有回顧性研究顯示吸煙患者重症率更高。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的論文數據,吸煙患者重症比是百分之二十一點二,非吸煙患者重症比是百分之十四點五。

他續稱,煙草早已被醫學界科學論證對身體健康百害無一利,除了增加患癌症、心腦血管等疾病的機率,對於呼吸道傳染性疾病亦會增加其感染及危重率,甚至助長病毒傳播。現階段正是疫病防控的關鍵期,外出要戴口罩,對於吸煙者的確有所不便,建議趁機戒煙。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