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籲健康生活防慢性病

2020/04/15


2020/04/12澳門日報click:專家籲健康生活防慢性病 

慢性病患者染肺疫死亡率高

專家籲健康生活防慢性病

【本報消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從事傳染病研究的無煙健康會代表張耀鴻指出,今次疫情警示大眾平時要注重預防慢性病,若患者原本就患有肺氣腫、心臟病、高血壓、癌症等慢性疾病,感染新冠肺炎往往令病情急劇加重,導致死亡,對於這類慢性病患者,新冠肺炎感染是病情惡化的誘因。

張耀鴻表示,據新冠肺炎死亡患者臨床數據顯示,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主要破壞呼吸系統、氣道和肺葉,令肺組織纖維化,從而導致肺功能障礙甚至呼吸衰竭。有些案例還會破壞心血管系統,出現心肌急性損傷。內地有些醫院發現大約兩成八患者出現心肌損傷。

新冠病毒損兩系統

張耀鴻引述美國心臟病學會最近的情況顯示,新冠肺炎整體死亡率約百分之二點三,但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十點五。中國疾控中心公佈的新冠肺炎病死率數據亦表明,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高血壓、癌症患者分別為百分之七點三、百分之六點三、百分之六和百分之五點六,均數倍於整體死亡率。

他認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警示大眾平時要注重預防慢性病,引起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包括吸煙、酗酒、高糖高鹽高脂的不健康飲食等。其中,煙草中含兩百多種有害化學物及六十九種致癌物,損害人體各個系統,尤其是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導致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癌症等多種慢性病。一旦遭受類似新冠肺炎等傳染病入侵,病情將雪上加霜,身體不堪負荷。

他又提到,慢性病患者在疫情中屬高危一族,更有可能發展為危重症。疫情下除採取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護措施,亦呼籲大家行動起來,拒絕煙草及保持健康飲食,預防慢性病的發生。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