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無煙校園巡演成效顯著

2021/11/11


2021/11/11澳門日報Click:花無煙校園巡演成效顯著

宣電子煙危害知識 師生堅拒煙草誘惑

花無煙校園巡演成效顯著

【本報消息】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衛生局支持的二○二一“無煙校園互動劇場——花無煙”前日於培正中學迎來收官之作,至此,二十六所學校共三十場校園巡迴演出圓滿結束。

鬼馬表演加深印象

《花無煙》一劇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與夢劇社劇團合作編排,以生動、有趣的互動話劇形式傳遞電子煙危害知識。

話劇講述一隊被電子煙迷惑的拍攝團隊,在“大俠”花無煙與可以操控時間、預知未來的“命運師”的幫助下,成員最終看清電子煙危害真面目、下定決心戒煙的故事。故事基底源於生活,發展又天馬行空,演員們將大眾對電子煙錯誤的認知、煙害如何影響健康演繹得絲絲入扣;劇情在“命運師”的操控下有亮眼反轉,讓觀眾出其不意,投入其中,在歡笑中對電子煙有了正確的認知、強化“拒煙”的理念。

主辦方向師生觀眾們隨機進行滿意度及成效調查,回收超過七百份的有效問卷,統計結果顯示,同學多數認為舞台劇新奇有趣,表演鬼馬,其中的劇情例如電子煙調味劑導致爆米花肺令人印象深刻,在強化對電子煙害認知的同時,亦會更加堅定拒絕煙草誘惑,並將所吸收到的知識分享給家人。

潛移默化宣揚煙害

協會表示,互動劇場是該會一直以來推崇的教育模式,二○一六年巡演劇場邀請微辣主創成員結合魔術進行表演,二○一八年巡演則是懸疑偵探劇情,今年加入穿越元素,將思維具象化,並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潛移默化地開展健康宣教,傳遞煙害知識。

展望未來,該會將繼續與本澳青年劇團保持緊密合作,編排新穎的劇目,持續開展“無煙校園互動劇場”的巡演;希望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結合民間團體力量,開拓更多青年人喜聞樂見的資訊傳輸方式,推進多元化的青少年公共衛生宣傳教育及預防工作,為年輕一代建立良好的成長環境。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