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會促禁網絡宣傳電子煙

2022/04/25


2022/4/25 澳門日報Click:無煙會促禁網絡宣傳電子煙

“糖衣”形象吸引青少年嘗試

無煙會促禁網絡宣傳電子煙

【本報消息】國家將於下月一日起禁止銷售除煙草口味以外的調味型電子煙和可自行添加霧化物的電子煙,並加強電子煙危害健康的宣傳教育,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電子煙產品等。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表示,國家嚴控電子煙,去其“糖衣”,有助阻止新型煙草製品在青少年群體中的蔓延。

口味外形具吸引力

蔡田田表示,電子煙瞄準年輕人市場,通過多種口味和炫酷外形兩大營銷攻勢吸引年輕人。電子煙商將電子煙油口味打造成類似水果、茶、奶茶飲品等,冠以“多肉葡萄”、“冰鎮可樂”等名字吸引青少年。

她引述中國復旦大學發佈的《電子煙行銷及對青少年健康影響研究報告》顯示,青少年受水果、飲料口味吸引而嘗試購買、吸食第一口電子煙,其主要的年齡段為十至十五歲,這些用以調製各種口味的化學香精會對肺部造成極大損害,例如薄荷酮致癌、肉桂醛致使細胞炎症水平上升等,禁售有味煙可避免煙草商繼續在口味上做文章。

其次,電子煙商為其產品抹上一層“濾鏡”,在其外形設計上極盡酷炫時尚,模仿成文具、糖果、化妝品之類,甚至聯合一些手作工坊DIY電子煙套,以此吸引青少年。故即使不再販賣味道,電子煙新穎的外觀對於年輕人仍具有強大吸引力。

電煙充滿有害物質

蔡田田強調,除了各種化學調味劑,電子煙油中亦含有高濃度尼古丁、甲醛、重金屬等有毒物質,會危害青少年大腦發育,導致呼吸系統、心腦血管疾病,甚至致癌。近年甚至有不法份子將毒品成份抽取混進電子煙油中,故電子煙面對的不只是煙害,還可能是毒害。

本澳目前雖然禁售、禁宣傳、禁煙區禁使用電子煙,但個人仍可攜帶電子煙入境。有味電子煙即使在內地禁售,仍可由其它地區流入澳門,荼毒本澳青少年。

該會強烈呼籲進一步阻斷電子煙的流通管道,嚴厲打擊社交網絡媒體平台違法宣傳販賣電子煙,並面向青少年兒童持續開展對於電子煙、傳統捲煙的煙害認知宣教。家長亦應多了解電子煙危害,以身作則,遠離煙草包括電子煙。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