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煙會倡加強打擊網售電子煙

2022/06/10


2022/6/10 澳門日報Click:無煙會倡加強打擊網售電子煙

無煙會倡加強打擊網售電子煙

【本報消息】立法會全體會議昨一般性通過“新控煙法”修訂案。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理事長蔡田田表示支持,她建議政府加大力度對網絡違法宣傳、售賣電子煙的執法,提議局方設立線上舉報平台,鼓勵市民大眾共同監督網絡社交媒體,以快速掌握網絡宣傳銷售煙草的違法行為並採取執法行動。

管電子煙刻不容緩

蔡田田表示,《澳門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二○二一》數據顯示在傳統煙草的防制取得良好成效。同時,青少年電子煙使用率的上升亦反映面臨新型煙品的挑戰與當前控煙執法及宣傳存在的問題與不足,為下一階段控煙工作有的放矢的精準開展提供堅實依據。

蔡田田結合內地《電子煙管理辦法》對澳門的影響,以“電子煙管控刻不容緩”主旨提出三項工作建議。

加強宣教吸煙危害

首先,重點面向少年兒童持之以恆地開展煙草尤其是電子煙危害的宣教。今年是新控煙法生效十周年,亦是無煙會入校開展“無煙校園工作坊”十周年,該會去年推出電子煙害主題工作坊。在政府的支持下,無煙工作坊由初期一年四十餘場到目前一年接近一百五十場,越來越多的學校重視煙害教育。

第二,推動立法禁止攜帶電子煙入境,包括包裹代收、國際包裹等管道,同時加大力度對網絡違法宣傳、售賣電子煙的執法。

年捉兩單執法力弱

雖然本澳自二○一八年起禁止售賣和宣傳電子煙,但入境管道未有規範管控,對於遏制電子煙在本澳的流行是事倍功半。社交媒體上銷售電子煙的廣告層出不窮,並愈加明目張膽,且違法銷售電子煙的檢控數平均每年僅一至兩宗,顯然執法力度不足。

倡設線上舉報平台

青少年電子煙的使用率由二○一五年的百分之二點六大幅升高至今年的百分之四,可見形勢嚴峻。建議局方設立線上舉報平台,鼓勵居民共同監督網絡社交媒體有否違法宣傳銷售煙草,提供網頁連結、圖片等資訊,回饋後續跟進情況。

第三,建議加強電子煙管控政策法規的大眾媒體宣傳,包括禁煙標誌加入電子煙圖標,並通過公共巴士電子屏播放電子煙危害的科普短片及控煙法規短片等,營造拒煙的社會大環境。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