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馬來西亞) 光明新聞 電子煙毒性如殺蟲劑 醫生:吸過多破壞肺臟

2013/07/02


(檳城1日訊)隨著檳州消費人協會主席莫哈末依里斯指電子煙同樣含有尼古丁,且毒性如同殺蟲藥,吸入太多會中毒、引起嘔吐、噁心及頭痛,且會破壞肺臟。醫生余添山也說,坊間指電子煙可成為戒煙工具等說法是一種具誤導性的說法,民眾必須醒覺,任何非自然物質一旦被吸入體內,都會對健康造成傷害。

“不只是未經臨床證實的電子煙,即使是醫療氧氣被過量使用,也會對人類的健康造成影響,特別是肺部器官。”

他披露,醫療氧氣是屬於非自然物質,如果非病患過量濫用,將會因受到刺激而導致神經錯亂,造成手腳麻痺等症狀。

“更何況是具有化學物質的電子煙,它對人體健康的威脅可想而知。

他週一接受《光明日報》訪問時指出,凡非自然物質的東西被吸入人體都會對健康造成影響,所以,煙客勿以為電子煙能替代香煙,當成戒煙工具,而青少年更不要誤以為抽吸電子煙的傷害不大,染上煙癮。

“民眾若要戒煙,可諮詢醫生的意見,或通過受政府衛生部承認的物品來戒煙,而勿擅自使用任何未經醫學證實的替代物來戒煙,否則戒煙不成反而賠了健康,得不償失。”

網絡誤導可戒煙癮

莫哈末依里斯說,電子煙最早是在2004年出現在中國市場,它不含煙草,使用電池操作,匣子內裝有含薄荷、香草精、櫻桃、咖啡豆等香味劑的液體,還有兒童喜歡的巧克力、草莓及蕉糖等氣味,放到嘴裡抽吸時,液體就會蒸發並被吸入人體內。

“雖然電子煙標明每10毫升液體含3.6%的尼古丁,但是令人費解是,有些網站竟然說它是戒尼古丁癮的方法,並標明含有多種化學物。”

他指出,許多人可能會被不負責任的網絡所誤導,也有人因為缺乏這方面的知識而去吸電子煙,結果身受其害。

“禁止電子煙刻不容緩,政府應馬上全面禁止電子煙的售賣,特別是避免青少年上癮,並吁請公眾遠離電子煙,以免影響健康。”

他說,這類電子煙日漸在社區,尤其是青少年圈子內流行是一件可怕之事,因為據希臘雅典科學家研究結果顯示,電子煙具有破壞肺臟器官。

“電子煙是以戒煙之名推出市場,售價在50至90令吉,液體每瓶賣10至20令吉,在禮品店可購得,據瞭解,大部份是青少年購買,女性佔30%。”

他說,購買香煙有年齡限制,電子煙則沒有,而且電子煙被推銷比吸煙草更健康,但是世界衛生組織不承認這是合理的戒煙方法,也沒有證據證明它可治療煙癮。

“去年2月間,歐洲呼吸系統學會公佈研究報告,證實電子煙對動脈有斑塊的冠心病病人有不良後果;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也試驗19種電子煙的液體,發現含有引發癌症的物質。”

對於衛生部長蘇巴馬廉建議大馬政府全面禁售電子煙與水煙的事項,他表示無任歡迎。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