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A06| 澳聞 涉案煙廠無入口記錄 逃稅近百一萬 海關檢逾五千公斤走私煙絲

2013/07/19


【本報消息】海關行動管理廳關員昨日下午在青洲上街一工業大廈某煙廠的貨倉緝獲三千七百公斤疑未完稅煙絲,以及二百一十三萬支疑未完稅香煙製成品,所有煙絲總重量為五千三百公斤,涉及稅款一百○六萬澳門元。初步懷疑有人非法入口煙絲並製成香煙,在本澳銷售。行動中,關員帶走一名涉案本地男負責人助查。

案情透露,今年五月十日,澳門海關接獲香港海關情報,指一艘遠洋船運載走私物品來澳,翌日關員搜查一貨櫃時,緝獲四千七百公斤疑未完稅煙絲。香港海關一星期後,亦在兩個準備運往澳門的貨櫃中緝獲五千多公斤疑未完稅煙絲。

經兩地海關情報交流和合作,懷疑有不法商人非法入口煙絲並製成香煙,在本澳銷售。海關行動管理廳派員跟進調查,發現部分煙廠有可疑,經過一個多月部署和監視,昨日下午關員掩至青洲上街一工業大廈某煙廠的貨倉搜查,緝獲上述疑未完稅煙絲和香煙製成品。

關員發現煙絲的包裝盒上均印有精選食用菌等字樣,與月前兩地海關查獲的走私案檢獲疑未完稅煙絲的包裝盒相若,不排除有人以此作掩飾,走私煙絲入口逃稅。行動中,關員帶走一名約五十歲涉案本地男負責人助查。由於有人未能提供合法文件解釋煙絲及香煙來源,海關會循非法入口煙絲等方向調查,或以涉嫌違反《對外貿易法》起訴負責人。若罪名成立,除貨物充公,並會罰款五千至十萬元。

海關副關務總長李煜輝表示,根據海關貿易記錄,涉案煙廠近年沒有入口煙絲,也沒有香煙製成品出口記錄。稍後,會通知有關部門檢驗煙絲的質量。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