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日報 | B01 | 杏林焦點 添加香料更具成癮性 董氏籲立法禁加味菸

2014/07/09


許多人因好奇吸第一口菸時,都會被其辛辣味嗆到拒之千里,因此,菸商也推出加入薄荷、巧克力、香草等香料的加味菸,加強吸菸的誘惑,易使青少年誤陷菸害。民間拒菸團體也呼籲政府,嚴懲違法菸商,並修法禁止加味菸毒害下一代。

 根據美國菸商統計,只要讓一個人開始吸菸,菸商就有機會能獲利30年。因此,才剛放暑假,董氏基金會就接連接到8件檢舉案件,創下歷年同期新高。

 檢舉內容更顯示菸商的促銷手法不斷推陳出新,有的是推出標榜酷熱天氣中吸菸會有清涼感的薄荷菸;有的是在夜店外安排菸促小姐拉客促銷,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教授指出,這些都是違反《菸害防制法》的行為,可處新台幣500萬-2500萬元罰鍰。

 為免菸商趁暑假引誘青少年吸菸,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張老師基金會及董氏基金會昨天聯合召開記者會,並緊急在華文戒菸網推出「包裹糖衣的毒藥-加味菸」專區,強調暑假是孩子最容易接觸菸品的期間,請各縣市衛生局務必加強取締不法菸商,同時儘速修法,禁止製造及販賣誘使年輕人吸菸的加味菸。

 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醫師賴志冠表示,美國無菸青少年組織最新出版的「成癮的設計」報告指出,目前市面上的菸品比起50年前,不但更毒,更具成癮性,且以誘使青少年上勾為主要目的。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也表示,歐盟自今年5月立法,從2016年起全面禁售薄荷、香草、巧克力等所有加味菸,美國、加拿大則在國產的薄荷菸外,禁止大部分加味菸,因此,台灣也應立法禁止加味菸,並請縣市衛生局務必嚴懲不法菸商。

 中央社╱台北8日電

 薄荷、巧克力、藍莓等口味的加味菸,儼然成為青少年哈菸的入門菸,董氏基金會接獲家長檢舉有夜店找菸促妹,以2包新台幣90元低價推銷加味菸,今天要求修法禁售加味菸。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