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B09 | 要聞 全球煙民增 控煙需努力

2014/10/18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指出,全球每年約六百萬人死於與吸煙有關的疾病,其中超過五百萬人是吸煙者或曾經吸煙者,超過六十萬人則是二手煙受害者。全球十億吸煙者中的八成來自中低收入國家。

世衛的報告還表示,如果不控制這種趨勢,到二○三○年,全球因吸煙喪生的人數將超過八百萬。

為阻止國民吸煙致命的情況惡化,歐洲大部分國家紛紛立法在公共場所禁煙,其中西班牙的法令算最嚴厲。自二○一一年起,該國不僅在酒吧、餐館禁煙,就連遊樂場、醫院門前的露天地區也要全面禁煙,違法者將處以最多六十萬歐元(折合約五百九十萬港元)的巨額罰款。

從二○○六年到二○○七年,英國蘇格蘭、威爾士、北愛爾蘭和英格蘭地區陸續實行室內禁煙規定。縱容顧客吸煙的營業場僱主或被罰二千五百萬英鎊,沒有張貼禁煙標記的場所也可能被罰款二百至一千英鎊。在堅決禁煙的情況下,英國衆多顧客都會自覺到室外吸煙。

雖然許多國家致力推動禁煙,但全球吸煙人口有增無減。今年年初,美國醫院雜誌歸納一百八十七國提供的資料,並公佈全球每天有九點六七億人吸煙。相比一九八○年,當時吸煙人數為七點二一億。

禁煙困難的原因衆多。部分國家吸煙人數多,當局缺乏監管力,禁煙令到頭來更像是一種口號。有些服務行業人士表示禁煙很難落實到位,害怕強制禁煙客人就會跑掉,影響生意。

世衛認為,減低吸煙帶來的影響需要時間和過程,呼籲各國做更多事情,包括幫助煙民戒煙,保護民衆不接觸煙霧,提高煙草稅,執行禁煙的廣告、促銷和贊助的規定,還要向民衆警示吸煙的危害。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