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報 | 14 | 醫療健康 熟女愛抽菸 心肌梗塞險送命

2015/01/25


台中市澄清醫院說,一名菸齡長達20年的熟女,半夜胸痛、冒冷汗送醫,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置放支架後救回一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復中指出,這名38歲、抽菸長達20年的女子,至少已抽15萬根香菸,因半夜胸痛、冒冷汗,送進醫院急診室時已呈現休克,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進行心導管擴張手術並置放支架,才救回一命。

 陳復中指出,患者因為從事網拍,在家緊盯螢幕,隨著網拍業務的好壞而心情高低起伏,焦慮的時候會抽更多香菸,因住家就在醫院附近,發覺胸痛後15分鐘內就由先生開車送進急診室。

 陳復中表示,一般認為天冷、三高、年紀大,是罹患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年紀輕輕、健健康康的青壯年就遭到心肌梗塞的威脅,不排除是菸害所致,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不但會造成血管收縮痙攣,也會使血小板黏性提高,加速血液凝固,因而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

 陳復中認為,這種因長期抽菸所造成的心肌梗塞,平常是沒有明顯的症狀,菸害是日積月累的,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有可能就一發不可收拾,醫學統計,急性心肌梗塞有1/3的患者當場死亡,有1/3送醫途中死亡,只有1/3被即時搶救回來。

 陳復中呼籲,有抽菸習慣的年輕人要尋求戒菸門診協助戒掉菸癮,因為戒菸4年後,其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會降低一半;戒菸後15年,才能恢復與一般未抽菸者一樣的正常機率,可見抽菸的危害是長期性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