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日報 | 濠江言論 加大力度宣傳控煙法

2016/08/17


Click:加大力度宣傳控煙法

加大力度宣傳控煙法

立法會休會伊始,正是議員總結會期工作的良機,而會期內多個法案未有完成訂立,新控煙法修訂或面臨擱淺,細則性討論延至下個會期,因應「錢與健康」的爭執未有定案,下個會期能否落實有上蓋公共場所全面禁煙亦不容樂觀。坊間關注立法會休會後及各位議員總結工作過後,在此期間的空閒時段,控煙工作最起碼不能退步,有關重任仍然有待行政當局有序落實。新控煙法實施4年多,衛生當局控煙成效相當顯著,雖然新控煙法修訂有擱淺的可能,前線人員在日常工作中亦會承受較大的壓力,但無論如何當局都要維護新控煙法實施以來形成的良好控煙局面,繼續加強巡查和宣傳,努力構建「無煙澳門」,提升世旅中心形象,保障市民旅客健康。
當局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自2012年1月1日新控煙法生效起,截至2016年7月31日,控煙執法人員共巡查場所1,161,012間次,即平均每日694間次,累計檢控35,084人次。而今年截至7月31日,控煙執法人員共巡查場所185,488間次,即平均每日871間次,檢控總數為3,937宗,包括3,932宗違法吸煙個案及5宗銷售不符合標籤規定的煙草製品。檢控個案最多的違法場所類別分別為網吧、公園花園及休憩區、遊戲機中心,衛生局呼籲吸煙人士律己守法,切勿違法吸煙,為人為己,儘早戒煙。
由以上數字可看出,今年首七個月的巡查次數,與4年多的累計數據比較,平均每日的巡查次數有所增加,由此可看出衛生局控煙執法人員相當勤力;另一方面,今年首七個月的檢控個案,與4年多的累計數據比較,平均每日的檢控個案卻有所減少。當局巡查增加,檢控個案卻減少,而且當局一再強調「不存在酌情權」,有關數字從一定程度上說明本澳控煙經已取得良好成效。新控煙法實施4年多以來,當局出台了一系列組合拳,透過大幅調升煙草稅,並收緊入境自攜免稅香煙數量,打擊私煙,同時加強巡查和宣傳,本澳控煙迎來全新局面。
政府以居民身體健康作為重要考量,決定推進娛樂場全面禁煙,有關法案已進入立法會細則性審議階段,鑑於社會對於娛樂場是否全面禁煙意見不一,立法會小組諮詢公眾意見後,仍難以達成共識,新控煙法修訂或面臨擱淺。因應有上蓋公共場所全面禁煙遭遇較大阻力,當局仍須提振士氣,依法加強控煙執法工作,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完善戒煙配套服務,設立戒煙服務點,幫助居民戒煙,早日建成綠色澳門。尤其是宣傳教育方面,衛生當局絕對不能鬆懈,仍須加強宣傳,維護本澳良好的控煙局面,持續美化城市環境,提升澳門旅遊城市形象,為構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加分。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