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C09 | 控煙健康問答賽月杪舉行

2016/10/05


Click:控煙健康問答賽月杪舉行

主辦單位負責人介紹控煙問答比賽內容 

控煙健康問答賽月杪舉行

主辦單位促修控煙法管電子煙

【本報消息】無煙健康生活協會主辦的“第五屆控煙與健康全澳學生校際問答比賽”將於本月底舉行。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比賽等,讓學生深入學習、掌握煙草危害,控煙法規,以及健康醫療知識,堅定拒煙信念,帶動關注煙害抵制煙草,成為無煙先鋒。主辦單位昨下午四時假南灣財富中心五樓會議室舉行記者會,該會秘書長、活動籌委會主席梁高崗,以及總幹事陳雅靜介紹活動內容。

梁高崗指出,去年衛生局就十三至十五歲青少年煙草使用調查發現,吸食煙草製品的學生較二○一○年百分之九點五下降至百分之六點一,顯示青少年煙害教育,在各方努力下,已現成效。今屆問答比賽報名踴躍,共有近二十所本澳中學參加,派出卅六支隊伍競逐冠亞季及殿軍。

陳雅靜表示,問答比賽將於本月三十日在澳門大學學生活動中心音樂劇場舉行。鑒於本澳有百分之二點六的中學生現時有吸食電子煙,電子煙對青少年危害不容忽視。所以,今屆問答比賽會增加不少關於電子煙的題目。

陳雅靜指出,現時煙草生產商在宣傳電子煙的資訊有誤導成份,包括聲稱電子煙不含尼古丁,又可以協助戒煙。衛生局資料亦顯示,現時本澳青少年吸食電子煙的百分比與吸食捲煙接近,故有需要及時讓青少年了解電子煙的害處。認為現時本澳對電子煙沒有足夠監管,包括無法規管電子煙來貨渠道,加上電子煙的生產門檻較低, 更難以知道煙油成份等,希望政府盡快完成《控煙法》修訂。

另外,主辦單位亦會透過“煙害資訊及控煙法規巡迴展覽”,展出一對非吸煙者與吸煙者的塑化肺,通過立體圖片、創意模型、互動遊戲,展示煙草對身體各組織器官損害的資訊。展覽首站設在問答比賽場館,將於下月至明年一月,在教青局轄下氹仔教育活動中心、湖畔綜合活動中心、教育資源中心等地巡迴展出。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