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A07 | 控煙健康校際問答賽澳坊奪冠

2016/10/31


Click:控煙健康校際問答賽澳坊奪冠

 

嘉賓和主辦單位主持啟動禮

學生仔細觀看展品

控煙健康校際問答賽澳坊奪冠

【本報消息】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的“第五屆控煙與健康全澳學生校際問答比賽”昨日舉行,吸引二十所中學三十六支隊伍參賽。經過數輪激烈比拼,最終由澳坊A隊奪冠,亞、季軍分別由海星中學B隊和培正中學A隊奪得。主辦方期望日後擴大比賽規模,進一步讓兒童及青少年認識吸煙的危害,共同構建無煙澳門。

活動昨日下午二時半假澳大學生活動中心舉行,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中聯辦文教部副處長夏晶、社工局預防藥物濫用處長鄧玉華、教青局成人教育中心主任張貴新、郵政局商業廳長鄭秋明、治安警察局行動廳公共關係處警司林強、民署環境衛生部職務主管彭秀萱、博監局高級技術員黃素鈞,無煙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副會長兼活動籌委會主席梁高崗、理事長蔡田田等主禮。

拒絕吸第一口煙

梁高崗致詞稱,本屆報名非常踴躍,大會臨時擴充了參賽隊伍數量,但場地和時間所限,遺憾有十餘支隊伍抽籤後無緣比賽,反映出本澳師生對煙草與健康的關注度與參與控煙活動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希望日後提高抗煙害宣傳活動的覆蓋面與影響力,鼓勵更多兒童及青少年透過參與控煙問答比賽提高自我控制能力,拒絕吸食第一口煙和二手煙,強化無煙生活理念。

問答比賽涉及知識包括煙草對身體健康、自然環境、社會資源等的嚴重影響,本地控煙法規、海外地區控煙資訊、戒煙方法等。鑒於電子煙的興起,本屆比賽題目增加電子煙危害的比例,更以現場情景劇形式展示及提問,啟發參賽者與觀衆思考新興煙品。

頒“無煙青年先鋒”

開幕式上,主辦方為參賽學子頒發“無煙青年先鋒”證書,肯定他們對煙害知識及控煙法規的學習掌握,鼓勵他們日後參與更多的宣傳煙害活動,以同輩力量影響青少年堅定拒煙信念。

同場舉行“煙害資訊及控煙法規巡迴展覽”,展出一對非吸煙者與吸煙者的塑化肺,真實展現出煙草對人體肺部的侵蝕破壞,以及立體圖片、創意模型等展示煙草對身體的損害。展覽將於下月至明年一月,在教青局轄下氹仔教育活動中心、湖畔綜合活動中心、教育資源中心等地巡迴展出。

有參賽的中學生表示,身邊有朋友吸煙,參加比賽後深知吸煙危害,會盡力勸他們戒煙。

活動獲衛生局支持,社工局和澳門基金會贊助,教育暨青年局協辦。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