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C01 | 鏡湖戒煙門診人成功戒煙

2016/11/21


Click:鏡湖戒煙門診人成功戒煙

戒煙門診以一氧化碳濃煙檢測機監測戒煙 者的戒煙情況

張振榮及周偉文接受訪問

鏡湖戒煙門診人成功戒煙

【本報消息】鏡湖醫院健檢綜合科戒煙門診成立至今近九年,求診人數近二百人,成功戒煙近一成。醫院經常在院內及院外組織戒煙專題講座,讓病人和居民更了解吸煙對健康的影響、戒煙的原因及好處,從而推動“無煙文化”。

鏡湖醫院副院長張振榮表示,戒煙門診於二○○七年十二月七日成立,目的是幫助吸煙者更了解吸煙對健康的影響、戒煙的原因及好處,以推動及鼓勵吸煙者盡快戒煙,促進推動戒煙服務。戒煙門診成立近九年,求診人數有一百九十八人,當中有十九人完全成功戒煙,佔求診者人數約百分之九點六,參與戒煙者大部分都能把吸煙量減少。由於醫院的戒煙服務是收費的,政府和民間都有免費戒煙門診,所以求診人數不多,但參與付費戒煙的人士都有一定的戒煙決心,求診者都有十年煙齡以上,每日吸煙一包以上。

求診年齡15至75

求診人士年齡層由十五歲至七十五歲,九成都是男性。求診者主要是因吸煙引起一些病症到醫院求診,由門診內科和呼吸科醫生轉介到戒煙門診;在醫院大堂見到戒煙門診相關宣傳;醫院向病人和市民宣傳煙害,得悉醫院有戒煙門診。年紀較大的求診者主要因吸煙擔心影響健康;適婚適育年齡的男女,擔心吸煙對胎兒和孩子的影響;女性長期吸煙令皮膚變差,希望透過戒煙得到改善。

兩父子成功戒煙

其中一個案例是七十多歲的男長者長期吸煙引起肺氣腫,下定決心戒煙,醫生用少許輔助藥物,配合心理輔導和戒煙健康宣教,長者僅一個月成功戒煙,之後再帶三十多歲兒子到醫院戒煙,結果三個月也成功戒煙。其中不少病人因嚴重咳嗽到醫院求診,由於煙齡少,祇要下定決心,可以自行成功戒煙,情況得到改善。

在療程前,醫生會先了解戒煙者的吸煙習慣,評估尼古丁的依賴度,了解戒煙的意向及原因,評估戒煙者當時的身體狀況,為戒煙者進行體格評估及身體檢查。

根據尼古丁依賴評定量表所得的數據,判斷是否須要接受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如戒煙香口膠和戒煙貼等,兩者是尼古丁補充劑。尼古丁令人上癮,戒煙期間,戒煙者會有心理和身體上的不適,尼古丁補充劑可減少戒煙時不適的症狀,從而慢慢戒煙,然而病人的溝通和心理輔導也十分重要。每個療程三個月,期間醫生會以一氧化碳濃煙檢測機了解戒煙者的戒煙情況。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