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 C01 | 鏡湖談煙草危害籲及早戒煙

2016/11/21


Click:鏡湖談煙草危害籲及早戒煙

煙草含大量致癌物質,遠離煙害可重拾健康。

鏡湖談煙草危害籲及早戒煙

【本報消息】鏡湖醫院健檢綜合科戒煙門診醫生周偉文表示,吸煙可以致癌,引起呼吸系統疾病、男性不育、孕婦吸煙影響胎兒和引起早產和小產。一手煙、二手煙和三手煙,同樣會影響健康,呼籲居民及早戒煙,遠離煙害,重拾健康人生。

吸煙有害致病

周偉文表示,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香煙是一級致癌物,每支香煙經過燃燒可產生四千多種化合物質,其中部分散播在空氣中,嚴重影響吸煙者及居民大眾的健康。化合物主要分四大類,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其他化學成份包括有數十種刺激物質及四十種以上致癌物質。香煙的有害物吸入身體後,對人的呼吸道、心血管、胃、生殖功能等有不同程度的影響。

香煙中有大量有害物質,會引起多種疾病,引發的癌症有肺癌、咽喉癌、口腔癌、食道癌、胃癌、膀胱癌、子宮頸癌等;循環系統疾病有冠心病、高血壓、中風和動脈粥樣硬化等;呼吸系統疾病有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哮喘咳嗽、痰多;男性生殖系統疾病有陽痿、不育;女性會影響胎兒發育、早產、小產、懷孕期間引起胎兒併發症;其他疾病有胃潰瘍、骨質疏鬆、牙周病、皮膚老化、白內障等。長期吸入二手煙,同吸煙者一樣,都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有部分吸煙者擔心二手煙影響家人,選擇在走廊或陽台吸煙,但煙草有害物質殘留在衣物、皮膚和頭髮,稱為三手煙,三手煙同樣對人有害,尤其是嬰兒和幼童。所以居民應徹底戒煙,才可保障自身和家人的健康。

戒煙改善健康

愈早戒煙,好處愈多。根據美國一項長達五十年的研究指出,吸煙者在三十歲時戒煙,平均可挽回因吸煙而減少的十年壽命;四十歲戒煙平均可挽回壽命九年,五十歲戒煙,平均可挽回壽命六年,六十歲戒煙,平均可挽回壽命三年。

由停止吸煙的一刻開始,可以馬上感到健康漸漸得到改善。戒煙二十分鐘後,身體開始恢復各種功能,血壓回復正常;八小時內,血液內一氧化碳含量回復正常;廿四小時內,患上心臟病的機會減少;四十八小時內,味覺嗅覺感應回復;三個月內,肺功能改善,使肺部更健康,減少被感染機會;一年內,患上冠心病的機率比吸煙者低一半;十年內,肺癌死亡率減半;十五年內,患上冠心病的機率與非吸煙者相同。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