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煙與健康問答賽十九校爭標

2020/11/05


2020/11/2澳門日報:控煙與健康問答賽十九校爭標

控煙與健康問答賽十九校爭標

五十六隊參與創新高顯控煙受關注

【本報消息】由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主辦、教育暨青年局協辦、衛生局及澳門基金會支持,第九屆“控煙與健康”校際問答比賽昨日舉行,以“無煙生活先至IN”為主題,本澳十九所學校合共五十六支隊伍參與,歷屆最多。

開幕儀式昨日上午九時十五分在澳大大學會堂舉行,中聯辦宣文部處長何剛、衛生局副局長鄭成業、博監局副局長梁文潤、治安警察局副局長梁慶康、郵電局代表徐芬、教青局教育廳長黃嘉祺、社工局防治賭毒成癮廳長鄭耀達,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會長陳彥鳴、理事長蔡田田、副理事長葉偉成等出席。

打開沙漏揭幕

儀式以“打開沙漏”進行,寓意澳門各界攜手堅持不懈地向青少年宣揚無煙理念,在居民心中種下綠色健康種子,在時間見證下萌芽,期望進入無煙澳門新時代。

今年因防疫關係,主辦方暫停邀請大灣區青少年代表隊參賽,廣州、深圳、珠海控煙機構向大會發來祝福視頻,希望來年攜手重啟灣區賽事,繼續搭建青少年學習、交流,宣傳健康生活理念的平台。

蔡田田致詞表示,今屆賽事師生參與熱情更加高漲,反映他們對煙草與健康的關注度提高。該會早前推出“WeChat有獎問答遊戲”,設巴士站、餐廳、學校、醫院等場景,宣傳煙草危害和澳門控煙法規,獲超過三萬次的瀏覽量。

澳坊A隊奪冠

葉偉成稱,今屆賽事增加新冠肺炎、控酒等內容,結合時事普及公共衛生知識,培養青少年的社會觸覺與責任感。他受訪時稱,各地調查發現,提高煙草稅有助減低青少年購買香煙意欲。指現時本澳煙草稅佔零售價六成,建議調升至世衛建議的七成,甚至更高。他認為現時從教育層面控煙具一定成效,相信將來青少年吸煙人數會進一步下降。

賽事經過一輪角逐,最終由澳門坊衆學校的澳坊A隊奪得冠軍,亞軍、季軍、殿軍分別由海星中學的疫境自強隊、沒關係是友情(隊)、放過我地隊奪得。




FACEBOOK 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