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早報 (新加坡) | 14 | 新加坡 | By 林子恒 兩男子涉網售電子煙被捕

2014/12/13


電子煙被標榜為傳統香煙的安全替代品,聲稱能幫助煙客戒煙,但目前仍未有足夠科學根據證明這一說法。鑒於電子煙長期的危害未明,我國已立法嚴禁電子香煙,違例者將受到嚴懲。涉向外國供應商取貨交易額超過9萬元

兩名本地男子因為涉嫌在網站上售賣電子煙,前天在衛生科學局的取締行動中被捕,交易記錄顯示,電子煙交易額超過9萬元。

兩名男子分別為33歲和38歲,初步調查顯示他們是生意伙伴。衛生科學局通過網絡監視和執法活動確定了兩人的身份,前天在他們位於義順81街和實里達山私人住宅區(Seletar Hills Estate)的住家起獲了交易記錄。

兩人涉嫌向外國供應商取貨,通過電子商務網站在本地出售。此網站已遭衛生科學局關閉,嫌犯目前正協助當局調查。

衛生科學局說,從2011年至今,已有八人因售賣電子煙被起訴,其中最高刑罰為6萬4500元罰款。

電子煙又名虛擬香煙,具有和香煙相似的外觀和味道,須靠電池操作,將尼古丁溶液蒸發為氣霧,氣霧為吸食者吸入,好像傳統香煙一樣,但沒有煙霧冒出。

一些商家稱,電子煙沒有香煙中的焦油、懸浮微粒等其他有害成分。不過,由於缺乏系統性的臨床實驗數據支持,一些國家認定電子煙非法,當中包括新加坡。

其他一些國家則認定電子煙必須符合藥物標準才能當成戒煙藥品販售。專家指出,水果和糖果味的電子香煙對未成年人的危害更大。

衛生科學局說,電子煙售賣者將電子煙作為香煙的安全替代品行銷,標榜它是戒煙幫手,事實上並沒有足夠證據說明這點,反而可能造成年輕人患上煙癮。

美國青少年煙草調查對初中和高中生的調查顯示,2011年,有7萬9000名青少年嘗試使用電子香煙,這個數字在2013年是超過26萬3000名。專家擔心,這會形成新一代“癮君子”增長的趨勢。

的確,研究已發現,44%嘗試過電子煙的非吸煙青年表示,打算在第二年要吸傳統香煙。從未嘗試過電子煙的非吸煙青少年中,只有22%說他們會這麼做。

衛生科學局在2011年所作的調查也發現,不同電子煙產品標簽上注明的尼古丁含量與實際含量不符。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8月建議,各國政府應採取措施,禁止商家售賣電子煙給青少年,以及禁止人們在公共建築內吸電子煙,直到有研究顯示電子煙發出的煙霧對周圍的人無害為止。

根據我國煙草(廣告與銷售控制)法令,進口、分銷或售賣任何類似煙草產品的零食、食品、玩具或用品,甚至是跟一般煙草產品相似的包裝都是違法的。任何人觸犯相關法令,將面對高達5000元罰款,重犯者則面對高達1萬元罰款。

衛生科學局呼籲知情者,可在每星期一至五早上9時至傍晚5時30分撥打熱線(66842036/2037)舉報。

當局也提醒公衆將手頭上的電子煙丟棄,欲戒煙的公衆,可撥打免付費熱線(1800-438-2000)或上網(www.iquitclub.sg)獲取更多詳情。



FACEBOOK 粉絲專頁